作者:洪濤


今天談談我對“指標應用”的一些看法,這還要從我的外匯生涯慢慢說起。


記得我剛開始做外匯時,用的是MT4交易軟件,那個上面的指標很多,但不外乎有三種:趨勢指標,震蕩指標和威廉指標。當時我看到這些指標是既“興奮”又“頭疼”,“興奮”的是我感覺自己找到了在外匯市場中制勝的有利工具,“頭疼”的是什麽時候把這麽多指標學完呀。於是我就發奮圖強,不斷地看書學習,終於學完了。但又有一個問題出現了,這麽多指標讓我“迷糊”了,到底哪個好用哪個不好用呢?


此後我又進行了一系列的試驗以及在網上看文章,最後總結出指標中最常用的有“均線”“MACD”“KD”“RSI”“布林線”。其中趨勢指標是“均線”和“布林線”,震蕩指標是“KD”和“RSI”,“MACD”指標比較特殊,既是分析趨勢的指標又是震蕩類指標,所以是高手經常選擇的。


當我確定出這些指標之後,就開始深入研究。包括修改“系數值”、“不同時段間互相配合”,“編程加線”。整整試驗了一年多的時間。但交易起來效果還不是很好。總感覺指標有的時候好用,有的時候不好用。趨勢類指標在趨勢行情出現的時候好用,但在震蕩行情中不好用。震蕩指標在震蕩行情中好用,而在趨勢行情中卻不好用。在過去的歷史圖表中,感覺都好用,一到未來入場時感覺都不怎麽好用。未來是什麽樣一段行情,指標不容易分析出來,比如說目前是震蕩行情,未來幾天會延續震蕩行情還是突然發動趨勢行情?這個不容易判斷。有人說突破支撐與阻力位不就發動新行情了嗎?“那不一定”,外匯市場中假突破是家常便飯,有時跟進入場就被套。


這五個指標我用到最後只用兩個了,就是KD和MACD。這兩個也研究的最透徹,交易上可以實現小的贏利。


突然有一天,我有了一個想法。“我可不可以不用指標呢?”於是我進行了大膽的嘗試,開始鉆研“蠟燭圖”的分析技巧。功夫不負有心人,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,我把K線分析的基本到位了,終有小成。目前行情走勢圖上,一個指標也沒有,一根畫線也沒有。只是赤裸裸的K線圖,我驚喜地發現自己轉了一個大圈,最初什麽指標也不懂,後來什麽指標都會用了,而結果什麽指標都不用了。


我認為在外匯交易中要想成功,並非易事,也並非難事,在於心中所想:心中想難,則外匯難,心中想易,則外匯易。談談我過去的一些經驗:當初我做外匯在沒有穩定贏利之前,每周都會分析自己的交易記錄,找到自己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,然後看文章以及書籍不斷地學習。這樣一堅持就是2年多的時光。在同伴們經常去遊玩的時候,我在總結經驗、教訓。所以學習的速度也是很快的。想想有一個因素在推動著我,那就是“興趣”。成功源於“興趣”與“總結”。


我發表這個文章並非是不讓匯友們用指標,可以用。不管用什麽方法,穩定贏利就是最終的目的。我只是想做個引導,當你用指標非常不理想的時候,可以跳出這個“圈”去,在“天外天”或許有另一種境界等著你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cytaiwan 的頭像
    acytaiwan

    外匯交易-另類賺錢術

    ac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